杭州主城库存供应大起底,未来买房会变容易了吗?

2018年04月18日 10:05 来源:住浙网 作者:徐创

本文导读:

1、主城还有多少房可卖?

2、未来主要供应在哪?

3、供应回暖后买房更容易?

文/住浙网研究员 徐创

今年刚进入3月份的时候,杭州楼市也从春节的“淡季”中苏醒过来。原先不用全款的楼盘,又要全款优先了。

正当人们担心房子难买时,摇号政策的出台又给了人们一丝希望。那么在摇号时代下,库存一路走低的主城到底还有多少库存可以摇,在主城区买房真的变容易了吗?

主城还有多少房可卖?

根据住浙网数据,截至三月份,杭州主城区住宅的显性(已经领出预售证且没有网签的)库存仅剩下了63.7万方。如果按照过去一年平均的去化速度(31.4万方)来算,这点库存仅够消化两个月。

更为残酷的是,虽然数据显示仍有库存,但如果去走访各个售楼部大概率等来的还是一句“无房可售”,特别是在摇号政策实行之后。仅有可以选择的机会存在于那些大户型的尾房房源,如九龙仓君玺和中企艮山府等。

在众多项目都是暂无新房可售的状态下,手上还拥有“余粮”的项目也并不是很多。研究员大致梳理了下,目前主城仅21个左右的项目后续还能有较多的出量。 

杭州主城区后期存量较大的项目一览

未来主要供应在哪?

目前紧张的库存显而易见,而在过去一年中,新出让的土地可为杭州主城提供约350万方(已剔除自持)的潜在供应,以下三个板块是主要的出货地:

丁桥长睦板块目前只有绿都汀蘭府和卓越蔚蓝领秀两个项目有后续房源可推。虽然表明上看库存是捉襟见肘,但是作为土地供应大户的丁桥未来供应还比较充足。

丁桥长睦板块未售新项目一览

板块已出让的六宗地块可建面积达到了91.7万方,刨去自持部分,最终有55.2万方可进入市场。

其次便是申花,豪宅云集的申花一直都是人们热议的板块,今年同样不乏话题性。一方面是板块内部的四大豪宅还没去化完全,另一方面地价更高的几个新项目也在等待入市,这两者相加或能为申花板块提供72.8万方的供应。库存重压下,大家也都期待着申花的表现。

城东新城板块未售新项目一览

另一个潜在供应较多的板块便是城东新城。与其他板块不同的是,随着淮矿东元府领出最后的一张预售证,目前的城东新城处于新房断供的期。

接下来城东新城的新项目有七个,世茂钱塘天誉、东城金茂府以及三湘、淮矿等项目共计可提供约有76.4万方的供应。

供应回暖后买房更容易?

近段时间,案名发布也是一场接着一场,也预示着新项目面市的更近一步。其中不仅有刚拿地的项目如滨江保利上品,更有像金隅中铁都会森林这样拿地超一年终于放出案名的。

虽说放眼望去皆是新盘,但是对于购房者而言,这些新项目的准入门槛并不低。如城东新城几个项目的地价都在3万以上。这些挂着“高地价”标签的新盘,也必将定位为区域的标杆。

如南星新地王的保利滨江·上品,其豪宅属性毋庸置疑。再加之同区域内,滨江和保利已经拥有丰富的豪宅操盘经验,保利滨江·上品的定位或许还要再上一层。伴随高价地纷纷步入“兑现期”,随之而来的高房价确实会让人措手不及。

保利滨江·上品鸟瞰图

其次,高地价下追逐更大利润空间的房企将高低配的规划作为主流,户型也在越做越大。可见高单价和高总价将是购房者不得不面对的一道门槛。就像研究员最近在跑盘过程中,城东某楼盘就直言“600万是我们这的最低标准了”。

而高地价与限价之间的矛盾,也导致了项目入市速度变慢,甚至不愿入市。2017年以来拿地的项目还没有一个是已开盘的状态。开盘的慢节奏让低库存的状态在更长时间内得以保持。

可见,摇号时代下伴随着主城的高房价和低库存,买房难度并不会有实质性的降低,但也提供了一个更公平的购房环境。

2018年04月18日 10:05 来源:住浙网 作者:徐创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