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技城重点建设区域扩容,新增10.5平方公里

2017年08月22日 10:58 来源:住浙网 作者:康淑

住浙网8月22日消息(研究员 康淑) 近日,余杭区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将未来科技城重点建设区域,由原先的39平方公里拓展至49.5平方公里。

新增两块重点建设区域是:南湖以西、余杭区界以东、南苕溪以南、02省道以北区块约7.83平方公里,东西大道以西、城东路以东、文一西路以南、荆余路以北区块约2.67平方公里。

据好地研究院了解,这两个区域属于余杭街道的行政范围,之前大家更习惯称之为老余杭板块。

余杭区政府网答网友问

向西扩容,说明了什么?

根据规划,未来科技城总面积113平方公里,北至杭长高速公路,东至杭州绕城高速公路,南至02省道(天目山西路),西至南湖。其中重点建设区域39平方公里,由重点区域(25平方公里)、湿地控制区(10平方公里)和永乐区块(4平方公里)三部分组成。

随着未来科技城开发推进,重点建设区域已经开发成熟,下一步未来科技城的开发建设将往哪个方向延伸?此次新增的两个重点建设扩容区域,也体现了未来科技城接下来向西拓展的开发意图。

未来科技城板块的重点建设区域(制图/好地研究院 袁丹)

至于缘何向西发展,好地研究院分析有两个支撑点:

1、交通:根据规划,杭临城际铁路从临安境内进入老余杭后,与杭州地铁5号线对接,在老余杭仓前镇的羊锅村前和杭州地铁5号线换乘。预计2019年和地铁5号线同步建成使用。

杭临城际铁路设置12个站点,对沿线板块将是重大的带动,此次明确的未来科技城新增重点建设区域即有杭临城际通过,并设有南湖新城站、老余杭站等站点,符合城市发展的推进方向。

2、与临安的融合:8月11日,临安“撤市设区”成为杭州第十区,临安与杭州融合接轨将进一步提速。未来科技城往西,即为临安。因为以未来科技城为副中心,往西延伸推进建设,也有助于加快临安与杭州城西副中心的融合。

扩容区域建设,有何特点?


人工智能小镇

未来科技城重点建设区域扩容,一方面是承载更多的产业需求,另一方面,则是居住的配套需求。

据好地研究院了解,在新增的两个重点建设区域中,南湖以西、余杭区界以东、南苕溪以南、02省道以北区块约7.83平方公里的区域值得关注。

该区块将打造人工智能小镇,作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中重要的一环,集聚人工智能领域高精尖人才。

就在两个月前(6月10日),马云考察南湖区块,马云后期将参人工智能小镇项目,首批将有包括浙江省智能诊疗设备创新中心、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杭州海创园)项目、微软加速器、百度创新中心、哈工大机器人-杭州致知科创园、腾讯创智中心、赛翁斯科技、中兴智能产业项目等23个项目入驻。

2017年08月22日 10:58 来源:住浙网 作者:康淑 编辑:周吉羊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